2022年11月18日

襄阳市长征路小学:

党建引领风帆劲 长征路上红星闪

楚天快报通讯员 李怡静


■襄阳市长征路小学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随着校园文化的沉淀,学校确立了以“追寻长征足迹,奠定人生起点”为办学理念,形成了以“长征文化”为校园文化。从“长征史诗”汲取力量,寻“长征印记”润心塑魂,着力创建“长征路上红星闪”的党建品牌。

坚持党建引领,让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同频共振。落实立德树人,传承红色基因,探索弘扬长征精神的新方法和新途径,培育新时代具有长征精神的“闪闪红星”。


文化育境,营造“长征路上红星闪”红色主基调

为了活跃学校文化,弘扬长征精神,学校充分利用长征文化资源丰富的独特优势,在实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力辟蹊径,力求创新。学校高起点确立校园文化建设目标,制定了《长征路小学学校文化建设总体规划》《长征路小学学校文化建设实施方案》。

积极开展教师办公室文化、班级文化和走廊文化创建,充分利用楼梯和楼道空间张贴图文并茂的长征诗词和长征动人故事。操场的边墙上设计有长征的历史故事,打造了颇有气势的长征文化长廊。开辟“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播种机”等长征历史和精神宣传教育专栏。学校还组织全体师生书写了属于自己的长征格言,悬挂于走廊和办公室。

精神塑魂,锻造“长征路上红星闪”红色主力军

学校自主研发了互联网上的“襄阳市长征路小学党员管理系统”,该系统共12个板块30个模块,囊括了学校在党建引领下的所有工作。系统面向全网开放,两年来访问次数已达到80万多次,成为广大党员和群众“指尖上的学习加油站”,通过讲好长征故事、传承长征文化、发扬长征精神引发师生对生命追求的思考,树立正确、积极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通过参与《新时代学校党建“双培养”工程机制建设及推进策略研究》全市课题,深入实践“双培养”的路径,提高“双培养”的效果;通过开展“青蓝工程——师徒结对”,以老带新促成长;通过开展“青蓝工程——双培养共成长”活动,提高党员教师的业务能力,提升骨干教师的思想觉悟;通过“青蓝工程——薪火传承助成长”活动,寻找教师队伍中思想进步、业务精干的同志。


活动润心,唱响“长征路上红星闪”红色主旋律

支部倾心推进“红领巾心向党”工程,注重党建工作与立德树人工作的有机融合,将各类教学课程、团队活动、社团活动、实践活动等都上升至培育“闪闪红星”的高度来组织实施。

“三课”养心。常规课上,教师扫一扫教室墙上的“党史学习”二维码(支部独创),红色党史即时在课堂上渗透。班会课上,班主任利用学校自主编撰的集思想和艺术于一体的长征校本教材;活动课上,教师利用队会、队课、寻访、实践等方式,引领学生学习长征文化相关知识。

“三章”发展。学校德育部从五育并举的角度,设计了三个类别九枚奖章,包括“基础章”(健体、向阳、奉献、立志、梦想、小主人、劳动等);特色章(小红军章)和“最佳章”(闪闪红星章)。

“三红”导行。一是红色徒步行,学校一年一度的“长征路上话长征”远足活动是全校师生走出校园共同体验长征精神的重要途径;二是红星社团,学校成立诵读、合唱等多个社团,唱红色歌曲、诵红色诗词、忆红色故事、绘红色画报、读红色书籍;三是红色节日,长征诗词朗诵、情景剧表演、歌曲合唱等让少先队员们真切感受到了长征文化的洗礼。

--> 2022-11-18 襄阳市长征路小学: 9 9 楚天快报 content_199873.html 1 党建引领风帆劲 长征路上红星闪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