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8日

襄阳市米公小学:

党建引领翰墨香 书写人生红色亮


楚天快报通讯员 金高明 唐健


■米公小学创办于1897年,原名鸿文书院,1982年更名为米公小学。2002年学校把办学特色定位于书法艺术教育。二十年来,米公小学始终致力于传承和弘扬书法这一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树立文化自信,培育民族精神。学校确立了“书写人生,奠基未来”的办学理念,形成了以“书法艺术教育”为特色的校园文化。

“三红校园”创建工作中,米公小学教育集团立足学校书法特色教育特点,从“工工整整写字,堂堂正正做人”入手,把党建工作与学校日常教育教学相结合,铸师魂强党性,抓作风提素质,强根基树形象,努力构建“翰墨飘香·书写红色人生”党建品牌。


环境熏陶

让红色基因走进学生视野

米公小学以校园为载体,将红色元素融入米公十二景中,大力营造育人氛围。

学校大门,两方红红的中国印,上书“道无穷”“平安是福”。道无穷,是说学无止境,教无止境,永远向前进,寓意红色精神力量是无穷的,求真向善之道是无穷的。

“永字八法路”寓意米公小学永远跟党走,永葆清廉本色。“永”字涵盖了汉字的基本笔画,写好了永字也就写好了汉字。学校的大型文化墙:“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下方呈现“书”的20种不同写法,彰显党建引领学校的办学特色、校园文化和教育教学发展。


搭建平台

让红色基因走进课堂

设计有滋有味的“红色课堂”,生动讲好红色课文,让英模先烈活在学生心中,使红色文化成为德育的加强剂,成为师生的一种精神食粮,一种时代正能量,一种成长要素。同时,以开学第一课、红色班会、社团活动、升旗仪式等为活动载体,创建有声有色的“红色校园”。

在学校书法教育馆,每一个米公学子入学第一课写“人”字,一心一意学做人。毕业最后一课在这里写“真”字,一生一世做真人。在智慧书法教室,学校书法老师将传统书法教学和红色文化有机融合在一起,让孩子们在感受传统书法艺术魅力的同时从小接受红色文化熏陶,用红色文化浸润生命底色。

传承精神

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

为了将红色基因永久传承,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孩子的人生打好底色,米公小学坚持以红色经典主题活动为抓手,每年开展“三大活动”,即书画大赛、经典诵读、银杏文化节,走实“七种途径”(书、讲、唱、演、读、走、创),进行红色教育。

通过诵红色诗歌,弘扬革命精神;唱红色歌曲,继承红色传统;讲红色故事,感悟革命信念;看红色影片,铭记光辉历史;书红色经典,厚植家国情怀等红色文化系列活动,让学生们品味红色经典,追忆革命历史,把革命优良传统刻进脑中,记在心中,将学生个人前途理想与祖国命运紧密结合,增进了学生爱党爱国爱家乡的革命情感。

--> 2022-11-18 襄阳市米公小学: 9 9 楚天快报 content_199872.html 1 党建引领翰墨香 书写人生红色亮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