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8日

“双相情感障碍”小知识

襄阳市安定医院医生 陈珏

小玲(化名),20岁,在读大学生,出现“双相情感障碍”。在专业心理医生的心理辅导和药物辅助治疗下,小玲精神状态良好,重新回归学校,和同学老师相处融洽。

小玲因学习成绩不理想,同学关系不融洽,出现情绪低落、焦虑自责、悲观失望,认为自己没有能力,对不起家人,就想轻生。后来又出现情绪高涨,兴奋话多,认为自己很有能力,到处游玩疯狂购物,易怒冲动,无端认为别人都针对她,对周围人敌意强烈。

上述症状严重影响学习生活,家人将其送医诊治,被诊断为“双相情感障碍”。住院治疗后症状明显改善,出院后坚持服药、复诊,病情稳定后返校继续上学。

什么是“双相情感障碍”?它和抑郁症有什么关联?

双相情感障碍的临床表现复杂,整个病程中既有抑郁症状(情绪低落、兴趣和愉快感缺失、精力下降、自我评价低等),又有躁狂症状(情感高涨、言语活动增多、言行轻率鲁莽、睡眠需求减少等),这两种截然不同的情绪状态呈反复、交替、循环、混合发作的形式呈现出来,同时还常见焦虑、强迫、物质滥用、自伤,也可出现幻觉、妄想等精神病性症状。

临床上,双相情感障碍的诊断和治疗比抑郁症要困难一些,预后也差一些。一些双相患者会经历较多的复发阶段,会损害患者正常的社会功能,因此需早期识别症状,及时治疗,全病程治疗,加强患者及家属健康教育,提高治疗依从性,促进康复,减少复发。

患者抑郁时,家人及周围人员应该让患者看到希望,感受到关心和支持,避免不当的言语刺激,防止自伤。在患者处于激越及严重躁狂状态时,家人和周围人员应避免与之冲突。无论是哪种状态都要及时就医诊治。

大多数双相情感障碍患者经过系统规范治疗,会取得比较好的疗效,但仍然需要遵医嘱坚持服药,定期复诊,同时患者需改变不良的认知模式和行为模式,学习心理调节的方法,学会自我调整,家属也应提高对疾病的认识,学会更恰当的应对方式,社会也要消除对此类患者的歧视,做到更好的社会支持。

--> 2022-11-18 9 9 楚天快报 content_199870.html 1 “双相情感障碍”小知识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