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8日

高血压标准下调 这些“减压”诀窍要记牢



楚天快报记者 陈洋波  通讯员 姚敏 龚波


■11月13日,由国家心血管病中心、中国医师协会等共同制定的《中国高血压临床实践指南》推荐,将中国成人的高血压诊断界值由≥140/90mmHg下调至≥130/80mmHg,从而引发社会和医学界的广泛关注。

对此,襄阳医疗专家提醒,高血压应早诊断、早治疗,且应及时预防并发症。此外,有种“高血压”可通过手术治愈。


大爷患高血压16年

一朝揪出“元凶”

王先生,62岁,16年前患上高血压。近两年,他即使口服多种降压药,血压仍居高不下,甚至达到180/130mmHg。

11月10日,王先生因急性脑梗死,被紧急送入襄阳市中心医院神经内科。检查中发现,其血钾偏低,最低 2.9mmol/L。

随后,王先生转入全科医学科。主任李庆安询问患者病史后,建议其完善醛固酮、肾素检测,并行卧立位试验及确诊试验等。

原醛症指肾上腺皮质分泌过量醛固酮,临床主要表现为高血压或伴低血钾。李庆安介绍,研究发现醛固酮过多是导致心肌肥厚、心力衰竭、脑中风的重要危险因素,早期诊断、早期治疗显得至关重要。

经过“双侧肾上腺静脉采血术”检测发现,王先生左侧肾上腺分泌高于右侧。经精准检查后,患者实施腹腔镜下左侧肾上腺静脉切除术,可完全治愈高血压。

研究表明,原醛症占高血压人群超过5%,在顽固性高血压患者中可高达20%。李庆安介绍,科室已诊治了大量难治性、继发性高血压患者。

高血压患者日益增多

规范治疗很重要

11月17日,33岁的周先生因血压持续走高,来到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就诊。心内科主治医师黄翔介绍,高血压患者数量庞大,且越来越呈现出“年轻化”。

2020年12月,该院成为襄阳首家国家级高血压达标中心。据数据显示,在中国,每5个人中,就有1个人患有高血压,襄阳高血压患者超百万人。

该院心内科副主任黎晓兰介绍,高血压是一种常见疾病,但往往起病隐匿容易被忽视,是人类健康的“无形杀手”。高血压作为导致心、脑、肾等靶器官损害的重要危险因素,长期控制不佳可能导致脑卒中、心肌梗死、心衰、肾衰等严重并发症发生。因此高血压的早诊断、早治疗以及并发症的预防都非常重要。

长期高血压得不到有效治疗,会诱发心脏血管、脑血管及肾损害,导致脑出血、脑梗死、冠心病、主动脉夹层、高血压肾病甚至肾功能衰竭等疾病。

黎晓兰提醒,高血压患者在服药的同时,还需做定期检查,以便评价降压药疗效,监测靶器官损害。另外,高血压患者不宜做憋气、迅速低头弯腰、下蹲起立的动作,这些动作有诱发心脑血管意外的风险。

--> 2022-11-18 9 9 楚天快报 content_199865.html 1 高血压标准下调 这些“减压”诀窍要记牢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