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08日

母女“接力”考上襄职同一专业 愿学成回到基层助力乡村振兴


楚天快报记者 胡梦思 通讯员 王壮


■11月6日是襄阳职业技术学院“一村多名大学生计划”(简称“一村多”)2022级新生开学的日子,吃过午饭,胡红玲便从谷城县冷集镇隋洲村驱车出发,送女儿杨胡敏去报到。这个秋天,母女俩终于圆梦襄职,不仅先后考入这所高校,还成了同一个专业的学姐和学妹。


报考“一村多”

妈妈率先进入大学

胡红玲今年43岁,是隋洲村两委委员。2019年,她通过“一村多”考试,进入襄职旅游与艺术学院,学习乡村旅游与酒店管理专业。

“村支两委5个人,就考上了3个!”胡红玲言语间满是喜悦。她说,国家政策好,自己赶上了省里出台的“一村多”,才能在这个年纪重返校园,成为襄阳第一届“一村多”大学生。现在村里土地已经流转,想要发展,做好乡村旅游和农业产业是条路子,便选了乡村旅游方向的专业。

在校期间,胡红玲深感上学机会可贵,学习时特别认真。校园浓厚的学习氛围、专家和老师教授的专业知识、同学间火热的课业讨论等,令她大开眼界,收获满满。放假回到家,她常和当时还在上高中的女儿分享校园生活,交流学习心得,还向女儿请教英语和普通话。

学到了乡村旅游知识和技能,胡红玲不断实践应用。在谷城县开展的一村一品建设中,她拍摄微视频,担任“代言人”,推介隋洲村以及村里的特色蔬菜大棚。还和同学一起邀请襄职的老师,进村开展农业技术指导。


女儿变“学妹”

“接力”学习乡村旅游

看到妈妈的变化,杨胡敏渐渐对大学生活心生向往。但事与愿违,2021年,她高考失利,上学之路也因一些原因受阻。

外出工作几个月后,杨胡敏再次回到了隋洲村。原来,去上班后,才发觉同龄人几乎都在上大学,加之身边同事多是大学毕业生,知识和能力的对比让她倍感落差。

“还是要多读书!”母女俩多次发出同样的感慨。2021年11月,胡红玲趁着拍毕业照,带女儿到襄职校园转了一圈。参观过后,杨胡敏主动询问,自己能不能来上学?了解到自己符合“一村多”报考政策后,她下了决心。

今年3月,杨胡敏借来学习资料,开始复习备考。6月报名时,她也填报了旅游与管理专业。最后不负所望,成功考上。与此同时,妈妈胡红玲也完成学业,从襄职顺利毕业。

这次送女儿来报到,胡红玲比自己来上学时还高兴,她交代女儿一定要好好学习。听着妈妈的叮嘱,杨胡敏也分享了自己的规划:除了学专业知识,还要当志愿者,多参加活动,提升能力,努力专升本,将来从事与专业相关的工作。

“我非常愿意回到乡村!”杨胡敏说,有“一村多”这么好的政策,自己是受益者,而且学的就是和乡村振兴相关的专业,毕业后希望能回报社会,像妈妈一样在基层工作,为乡村振兴尽一份力。

--> 2022-11-08 9 9 楚天快报 content_198166.html 1 母女“接力”考上襄职同一专业 愿学成回到基层助力乡村振兴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