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7月01日

我有强迫症吗?

襄阳市安定医院 姚成


“妈妈,我总是控制不住想去找朋友玩,是不是有强迫症啊?”最近我8岁的儿子经常会这样问我,我听之一笑,因为大家都知道这肯定不是强迫症。但我相信很多人可能都经历过强迫现象:比如出门后担心房门是否忘记锁了? 煤气是不是没关好?甚至会因此回家检查;孩子们会担心作业有没有遗漏而去检查等等。如果这种强迫现象程度轻微,持续时间短,本人不感到痛苦且不影响工作生活,这就是一种正常的表现。

那什么是强迫症呢?强迫症是一种以强迫症状(主要包括强迫思维和强迫行为)为主要临床表现的神经症性障碍。强迫症状一般包括:①强迫思维——患者反复思考一些想法,比如怀疑、回忆、穷思竭虑等;②强迫行为——患者反复做一些没有必要的行为,如反复检查、反复洗手、反复计数以及仪式性动作等等。强迫症状一般具有以下特征:①患者明知强迫症状不对但无法控制,因为一旦控制不去做,就会出现紧张、心慌等严重的焦虑表现,为了避免焦虑的发生,患者只好去想、去做。这个特点称之为有意识的自我强迫和反强迫。②患者能够意识到这种强迫的意识和冲动来自于自我,而不是来自于外界,是自己的想法。新发的强迫症患者一般都会有明显的有意识的自我强迫和反强迫;如果患者患病时间较长,那么他可能已经适应了这种强迫症状,因此自我的强迫和反强迫变得不那么强烈。这是诊断强迫症的关健点。

我曾经诊治的一位患者出门前要反复检查,经常两个小时过后都还没有出门;还有一位患者每天要反复洗手很长时间,手洗破了还是控制不住要继续洗手。可以说强迫症患者非常痛苦,因患强迫症而影响工作生活的患者并不少见,因此我们要高度重视强迫症的治疗,尽早发现尽早干预。

强迫症的治疗包括药物治疗、心理治疗、物理治疗及其他治疗等。建议有疑问的市民去医院精神专科门诊就诊,接受专业的诊断和治疗。

--> 2022-07-01 9 9 楚天快报 content_177639.html 1 我有强迫症吗?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