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7月01日

跨越千里!西藏患儿接连来襄治疗唇腭裂

楚天快报记者 陈洋波 通讯员 肖洒


■6月27日,阵阵清风拂过玻璃窗,送来了久违的凉爽。在襄阳市口腔医院住院部,西藏女子尼玛次宗望着熟睡的儿子旦增珠扎,露出了甜甜的笑容。

旦增珠扎,1岁3个月,这是他第二次来襄。去年8月26日,仅有6个月大的他完成了唇裂修补手术;今年6月22日,他再度进行腭裂修补手术。

“扎西德勒,你们是我们的恩人!”当日上午,尼玛次宗的哥哥巴珠代表一家,向医护人员献上了洁白的哈达。

跨越3000公里

西藏患儿二度来襄

“这是第一次手术、第二次手术的照片,你看变化有多大!”上午10时,巴珠翻出手机里的照片,笑容格外灿烂。

旦增珠扎,出生在西藏山南市琼结县,系家中次子。尼玛次宗产检时,就发现孩子有唇腭裂。一家商量后,决定生下孩子。

去年8月,当得知西藏女婴卓玛通过“微笑列车”项目在襄阳市口腔医院做了唇腭裂手术后,一家人立即来到襄阳。

8月26日,在襄阳市口腔医院,颌面外科主治医师曾佳为旦增珠扎实施了唇裂修复手术。根据手术安排,半年后可进行二期腭裂修复手术。

今年6月17日,巴珠陪着妹妹和外甥,从琼结来襄阳。事实上,这一路很曲折:3人先从琼结乘汽车赶赴拉萨,再由拉萨乘飞机在重庆中转,最终抵达襄阳。

“全程3000多公里,第一次路费花了8000多,这一次花了4000多。”巴珠说,看到孩子一天比一天好,这些都是值得的。

6月22日,曾佳再次主刀,进行了腭裂修补手术。“手术难点是肌肉重建,同时,腭部的血管非常多,手术最深的位置到嗓子眼,要求操作必须精细。”曾佳介绍,整个手术非常快,仅用时1个小时。

接下来,孩子回藏后,还将进行语音训练。

造福唇腭裂患儿

雪域高原唱响“襄阳好声音”

2003年,襄阳市口腔医院开通“微笑列车”项目,被确定为“微笑列车”唇腭裂矫治项目定点医院。目前,该院已为5000多名贫困患者完成了免费的唇腭裂初期和二期修复矫治。

2021年3月,3个月大的贡嘎卓玛从西藏阿里地区来襄手术;2021年9月,3个半月大的益西伦珠从西藏昌都来到襄阳;2022年3月,3个月大的扎西次来襄……截至目前,该院已为4名西藏患儿实施了唇腭裂手术。

那么,这些患儿为何愿意不远千里来襄治疗唇腭裂?

巴珠告诉记者,这是“口口相传”的结果:原来,有西藏唇腭裂患儿的家属组建了病友群,当大家得知贡嘎卓玛在襄阳成功实施手术后,纷纷向其打听手术过程。当得知襄阳市口腔医院该手术非常成熟后,许多患儿家属有意前来。

巴珠说,周围很多病友都知道“襄阳市口腔医院”,知道这里非常擅长实施唇腭裂手术。

目前,有多名西藏患儿的家属,正与襄阳市口腔医院沟通手术事宜。

--> 2022-07-01 9 9 楚天快报 content_177634.html 1 跨越千里!西藏患儿接连来襄治疗唇腭裂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