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7月01日

景区游客增幅明显 旅行社订单飙升 区域旅游资源融合推介

襄阳旅游产业发展迈入“高铁时代”

楚天快报记者 温龙 见习记者 曾辰


■6月20日,郑渝高铁全线开通,从襄阳到重庆不到3小时,到神农架不到40分钟,到南漳和保康时间更短。21日,跨省团队游恢复,旅游消费潜力迅速释放。6月23日,“远亲近邻 惠游湖北”活动暨“畅享高铁 乐游湖北”在襄阳市襄阳东站启动。区域旅游资源融合推介,省内宜昌、恩施、襄阳、神农架林区4个市州、6个站点形成串联。襄阳旅游产业发展迈入“高铁时代”。

景区

客流量同比增长超过四成

隆中景区是襄阳唯一一个5A景区,也是襄阳文化旅游的名片。6月23日,天空下着淅沥细雨,但浇不灭游客的热情,隆中景区石牌坊前挤满了自拍的游客,三顾堂里游客认真听导游讲刘备三顾茅庐的故事。

“早上出发,中午到,下午逛隆中,晚上游古城、汉江,第二天上午去唐城,下午返程。周末两天就可以来襄阳旅游,真方便。” 来自河南郑州的郑女士对襄阳神往已久,高铁一开通就买票出发。

据襄阳隆中景区提供的客流数据显示:6月18、19日,该景区入园总人次为1700人;6月25日、26日,高铁开通后的首个周末,景区入园总人次为2900人,同比增长41.4%。

此外,随着高铁的开通,来襄阳旅游的外省游客增长明显。

其中,6月18日,隆中景区外省游客入园约占全部入园人数的8%,6月25日,外省入园游客约占全部入园人数的14%,其中重庆游客增长量达80%。唐城景区,6月20日至26日一周内,景区来客12103人次,同比增长100%,环比增长39%。其中襄阳以外客人占比89.3%,外省游客占比17.5%。华侨城奇幻度假区,6月20日至26日省内非襄阳及省外游客同比增长10%,环比增长93%。

唐城景区总经理王亮表示,郑渝高铁的开通,跨省团的开放,将会给唐城景区带来2到3倍的客流量。

旅行社

迎来“春天”,将接待十几个旅行团

自疫情以来,旅行社一直处于“寒冬期”。郑渝高铁开通,跨省游重启,旅行社也迎来发展的“春天”。

湖北昊友旅行社总经理陈亚丽介绍,自从高铁开通后,游客的咨询增多,团队游也多起来,目前已接到8个团,游客大约100多人,他们来自广东、河北,都是坐高铁或飞机过来。接下来,还要接待十几个团。

为拓展旅游市场,襄阳本地旅行社走出襄阳,到郑渝高铁沿线的各个城市去宣传襄阳旅游产品,和外地旅行社做好沟通对接。

6月23日,“远亲近邻 惠游湖北”启动仪式在襄阳东站举行,襄阳、宜昌、恩施、十堰、神农架等地文旅部门纷纷组织当地文旅企业设置文旅产品展台,推介旅游产品。

恩施旅游集团有限公司营销中心区域经理向君洋说:“襄阳、恩施的旅游企业可以抱团发展,联手开发市场。比如,游客坐飞机到襄阳,白天游古隆中、米公祠,夜游唐城,然后乘高铁到恩施,游恩施大峡谷、神农溪。”

高铁的开通,也促进了沿线文旅资源的融合发展,襄阳推出四条郑渝高铁游的精品线路,分别为城市休闲三日游、山水田园深呼吸五日游、乘着高铁去旅行全景深度六日游、大美湖北诗意栖居七日游。三五天可以游览襄阳以及襄阳下辖县市,六七天可以游遍南阳、襄阳、十堰、神农架、随州景区。

襄阳市旅行社协会会长王俊丰介绍,旅游产品已经设计好,旅行社已经准备好,本地旅行社和外地旅行社同行已做好沟通对接,共同分享高铁时代旅游发展新机遇。

文旅局

出台系列优惠政策,引客来襄

为推动文旅产业的发展,襄阳出台系列优惠政策,吸引游客来襄。

对持高铁票的游客,保康的尧治河、五道峡、九路寨、黄龙观、横冲都免门票;南漳景区也打出门票半价或免费,游乐、住宿、旅游商品打折优惠。襄阳唐城门票半价,鹿门山景区免门票;湖北省外游客凭高铁火车票购票信息和身份证到襄阳华侨城奇幻谷、奇梦海滩,门票也可以享门市价5折优惠。

同时,部分景区延长观光时间。唐城景区把日间游延长至晚上9点半。“90元可以看到唐城的日景和夜景,很划算。” 来自南漳的夏女士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优惠,她白天看唐城宏伟的建筑,晚上看唐城秀丽的灯光。

在吸引游客的同时,景区也在提升游客体验感方面下功夫。隆中景区文化园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峰介绍,该景区针对学生群体推出高考学子免费游隆中,针对家庭自驾游游客开展“探秘三国故里”拓展活动,针对暑期团队游客推出“三国夏令营”活动。下一步,该景区还将创新、丰富隆中旅游文化产品内涵,举办文化旅游品牌活动,打好“智慧”牌,让襄阳城市旅游品牌更加响亮。

襄阳市文化和旅游局营销科科长甘延成表示,高铁的开通、跨省游的重启,让襄阳旅游产业迎来新的发展契机。该局也将带着优惠政策到南阳、重庆推介襄阳,让更多游客来襄阳旅游,感受襄阳的大美风光。

--> 2022-07-01 景区游客增幅明显 旅行社订单飙升 区域旅游资源融合推介 9 9 楚天快报 content_177629.html 1 襄阳旅游产业发展迈入“高铁时代”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