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9日

科教托起强国梦

襄阳市第二十四中学 赵文瑜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各类网络信息铺天盖地,席卷而来。当今的一些青年以颓废标榜人生,以自嘲否定奋斗,成为了一个“娱乐至死”的时代。难道科技兴国,科教强国在这个时代就不需要了吗?

毛泽东说:“落后就要挨打!”这是自鸦片战争以来中国命运跌宕起伏的深刻教训。军强则民安,军强国富靠的是什么?靠的就是科技。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

建设科技强国,首先有梦要敢想!作为教育工作者,需要张大耳朵,倾听学生的内心,聆听时代的声音——有梦的人,才有未来;有梦的国,才有希望!因为今天的我们,也正是梦一样地徜徉在科技飞速发展的时代里。

我们的爷爷奶奶们,怎么也不会想到,中国的第一颗原子弹、氢弹可以震撼世界,轰鸣全球;我们的爸爸妈妈们,怎么也不会想到,曾经的有线电话早已经被束之高阁,甚至连电脑,都成了5G智能手机的牺牲品。人们只需要输入简单的口令,就能去往任何想去的地方。而那写高科技产品背后的科学家,就是你,就是我,就是这个时代中的每一个我们!

古人云: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古今兴盛皆成于实。光靠说,梦永远是梦,只有实干,坚持不懈地向着“梦”前进,“梦”才能变为现实,才能实现。科技创新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国家政策引导和激励,更需要我们教师挖掘流淌于我们中华名族血液里的科技精神。引导教育学生,若没有邓稼先隐姓埋名几十年,深知危险却一个人抢上前去把摔破的原子弹碎片拿到手里仔细检验,怎么会有中国“两弹一星”及核武器对世界的威慑?若没有顾方舟把毕生的精力,都投入到消灭脊髓灰质炎这一可怕的儿童急性病毒传染病的战斗中,隐瞒家人亲自拿自己的儿子做医学实验,怎么会有中国无数婴幼儿的健康成长?若没有钟南山在疫情期间“把最危重的病人都送到我这儿来”的坚定与无畏,一批又一批不计生死、不论报酬的广大医护工作者的勇敢逆行,怎么会有中国疫情攻坚的胜利?!

2016年,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使我国成为世界科技强国。号角已经吹响,我们处于时代洪流中的每一个人,都要在各自的岗位和社会角色中,趁着晨光与朝阳,把最清晰的脚印踩在最泥泞的路上!

--> 2020-12-29 9 9 楚天快报 content_74148.html 1 科教托起强国梦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