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9日

爱不漂亮的孩子

襄阳市第二十四中学 王樊

一个普通家庭,姊妹两人。姐姐认真努力,学习踏实,是众人眼中的“好孩子”;妹妹也认真努力,却是认真努力玩耍,是众人眼中的“坏孩子”。亲眼目睹了妹妹从小到大受到的不公正待遇,作为一名教师的我时刻告诫自己一定要做到一视同仁。所以,在初任班主任之时,我一度觉得班上的孩子是幸运的,能够遇到我这样一位公平公正的老师。可好景不长,我的决心与信心很快就被班级管理中的杂七杂八消磨殆尽,公平公正早已抛到了九霄云外。

丁零零……急促的电话铃声打破了一天的平静,电话那头严肃地说道:“王老师,你好,这里是政教处。你班男生寝室303发现了女式长裙,请处理。”又是303!这个寝室的男生学习习惯和学习态度相当糟糕,是最让我头疼的一个寝室!刚巧是课间,我一个箭步冲到教室,怒吼道:“303的几个,都给我出来!”接下来,我连珠炮似的对他们几个进行了轮番轰炸,把他们身上的毛病、犯过的错误细数了一遍,最后撂下一句:“成天不学好,只学坏。想想你们昨天干了什么!脸都不知道红一下!”只见几个男生面面相觑,仿佛听不懂我说的话。

第二天,我的备课本里多了一张纸条,一看是303寝室长的字:“老师,不是您想的那样。我网购的衣服不知道怎么回事发错货了,发成了您看到的那件。昨天走的时候匆忙,我随手搭在那里了。” 那一刻,我百感交集!我想我是戴了有色眼镜了,从事情发生到真相大白,一种执念始终掌控着我:这个寝室全是差生,寝室发现长裙绝对是他们的错!在这种执念的引领下,我暴怒,我讽刺他们、挖苦他们,连最基本的调查我都没有做,连最起码的解释机会我也没有给。初为人师时的铮铮誓言在我耳畔响起:一定要做到一视同仁。我违背了誓言!也许这帮成绩差的孩子已经习惯了老师的冷嘲热讽、奚落挖苦,可我觉得我欠他们一个郑重的道歉!

是我不知道对待学生要公平公正么?不,我知道。可知道是一回事,做到却是另一回事。一次公平容易,次次公平却不易。早在古代,伟大的教育家、思想家孔子就提出了“有教无类”,倡导教育的公平公正。其实,每个学生都是一本书,有属于他们自己的天地;每个学生都是一朵花,有属于他们自己的花期。作为新时代的教师,我们更应该做到公平公正。公平源于爱,源于尊重。让我们尊重学生独立的人格,尊重学生个性的差异,让学生感受到我们对他的欣赏与期待。

最后,我想以最诚挚的心告诉每一位传道授业解惑者:“漂亮的孩子人人都爱,而爱不漂亮的孩子才是教师真正的爱!”

--> 2020-12-29 9 9 楚天快报 content_74146.html 1 爱不漂亮的孩子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