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9月01日

古色古韵“老”襄城 活力开放“新”样态

楚天快报记者 张宵祎 通讯员 曾忠保

■襄城作为襄阳市主城区,以文化底蕴为基础,以首善、精致、幸福为目标,汇聚各类要素资源,打造出经济发展的新样态。

“首善、精致、幸福,是我们襄城人的追求。”襄城区委副书记、代区长周俊明介绍,襄城区致力打造全市最好的政务服务环境、市场准入环境、项目建设环境,为辖区的市场主体和群众提供精致、精准、精心、精细的服务,让广大客商投资放心、创业安心、发展顺心。

发展特色品牌

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

8月18日晚,襄城北街灯火辉煌,特色店门口排着长队。自4月底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以来,襄城区以深厚的人文底蕴和文化旅游为优势,打造“襄城八点半”特色品牌,挖掘消费潜力,成为拉动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借得一江春水,赢得十里风光,外揽山水之秀,内得人文之胜。”城区的古襄阳,迄今已有2800多年的历史,是中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拥有全世界最宽的护城河,被誉为“华夏第一城池”。唐城影视基地、古隆中、夫人城、临汉门等名胜古迹遍布襄城,如繁星点缀。

为吸引游客游玩消费,襄城区借鉴外地旅游经济品牌经验,由当地媒体、商务、文旅等单位一起,组织夜间“北街八点半”夜游活动,后逐步发展为“襄城八点半”。

北街老城鲜老字号汤包店,在北街已经经营了20多年,也是“北街八点半”上榜商户。

3月18日,恢复营业,老板陶女士表示,开业初期,营业情况不太乐观。“北街八点半”带来了客流量,情况也在慢慢地好转,现在营业时间也从晚上9点延后到了10点。

“北街八点半”、“唐城八点半”、“檀溪夜市八点半”……夜游带动夜市。7月16日,唐城通过“襄城八点半”活动平台,启动后备箱夜市、唐城市集等项目,为襄城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襄城区委副书记、代区长周俊明介绍,襄城将依托丰富的历史人文优势,深入实施全域旅游战略,构建层次丰富的景区集群,打造山水城文交相辉映的大美襄城。

提供贴心服务

推动经济跑出新速度

8月21日,襄阳市首个个体登记智能自动审批系统自助服务终端在襄城区政务服务大厅启用,来自隆中街道的个体工商户田肖蓉3分钟左右便拿到纸质营业执照,完成了营业执照智能“秒批秒办”。

“按照自助机上的操作指引,完成身份校验、人脸识别、数据采集,很快就提交了登记信息,真的太方便了!”田肖蓉说。

个体登记智能自动审批系统不需要人工后台审核,由申请人在自助服务机“刷脸”认证后,按要求提交标准化材料,由机器自动审核出照,营业执照打印仅需几分钟。截至8月28日,襄城区共有80多个体工商户在个体登记智能自动审批系统自助服务终端成功办理营业执照。

想群众之所想,想企业之所想。为推进营商环境优化,襄城区出台优化营商环境“黄金十条”,帮助企业解决发展的堵点、痛点。对外来投资企业,实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制度,推进项目容缺审批。

7月28日,湖北航鹏化学动力科技公司生产基地项目在襄城区正式开工建设,距7月22日土地摘牌仅仅过了6天,创造了“拿地即开工”的襄城速度。从项目立项到工商注册、环评安评、项目施工各项手续,都有专人全程代办,提供了星级“店小二”服务。

襄城区行政审批局副局长曾忠诚介绍,湖北航鹏化学动力科技公司位于襄城经济开发区余家湖工业园区。此前在襄城经开区内开展投资项目报建审批区域性统一评价试点,对园区内的环境影响、水土保持、洪水影响、矿产压覆、地质灾害、气象影响、文物保护、地震安全等8个专题开展统一评价评估,落户该区域内的项目,只要符合整理规划和功能定位、属于主导产业的,将免费共享评估成果,不再办理相关审批,最大限度地简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

贴心细致的“店小二”服务,推动襄城经济跑出新速度。7月28日,18个重点项目在襄城区集中签约、开工、竣工,总投资达117.9亿元,涉及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现代服务业和总部经济等,推进了襄城区工业经济的转型蝶变。

优化产业布局

注入经济发展新活力

作为襄阳的主城区,襄城区聚集了各类要素资源。襄城区围绕现代服务业发展,着力优化产业布局,打造现代服务业新高地、互联网+创新创业新高地,为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位于襄阳城南岘山脚下的文字603工厂,前身是一家三线军工企业,是毛选、人民日报、新华字典的主要印刷基地。2014年,主业外迁,2017年9月“文字603厂”变更为“文字603文化创意(湖北)有限公司”,由单一的印刷发行仓储向文化创意产业园区转型升级。

近年来,襄城区委、区政府大力开展招商引资,通过包保服务、制定规划、提供优惠政策、完善公共服务体系等一系列措施推动和引导603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2020年,襄城区投入近2000万对园区及周边环境进行提档升级,园区面貌和营商环境发生巨大变化。

如今,603文创园聚集了创意设计、美术馆、影视制作、特色名宿、文化餐厅等20个业态40多家文创企业,成功发展文创总部经济基地,带动就业近2000人,2019年园区综合收入近3亿元,襄阳市的一个工业遗产特色资源被成功激活。

借鉴603的成功经验,襄城区将充分利用辖区丰富的工业遗产资源,加强609、卫东、汉丹等老旧工业厂房的保护利用,着力打造文化创意、互联网+创新创业产业新高地。还将在庞公新区重点培育总部经济,高端服务业,打造全市现代服务业新高地。

“襄城是开放包容、充满活力的城区。我们也将致力把襄城建设成为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投资环境最优、企业获得感最强的城区。” 周俊明说。

--> 2020-09-01 9 9 楚天快报 content_50832.html 1 古色古韵“老”襄城 活力开放“新”样态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