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8月28日

用优质的营商环境打造产业投资沃土

青山绿水金南漳 产业聚集新高地

楚天快报记者 祝兆林 通讯员 郭世桥 刘俊

■南漳,素有“八百里金南漳”之美誉,是“中国有机谷核心区”“全国第二批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国家有机农业产品认证示范创建区”。

今年上半年,该县有三组数字非常亮眼。第一个是“10”,该县出台了10条优惠和奖励,每条都是真金白银,投资政策优惠;第二个是“50%”,承诺县级审批事项时限全部少于法定时限50%以上,行政审批最快;第三个是“9.2”,今年上半年平均每天新增市场主体9.2家,县域经济活跃度高。

“进了南漳门,都是一家人。”襄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南漳县委书记王鹏承诺,将努力打造全省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投资环境最优、企业获得感最强的县域之一,让南漳成为要素聚集的“磁场”、企业发展的“沃土”、投资兴业的“宝地”。

政府部门贴心服务

外贸出口逆势上扬

襄阳宝祥食品有限公司,是当地一家食用菌出口企业。

今年3月复工复产后,公司遇到的第一个难题就是资金问题:企业收购原料需要资金,没有原料就无法生产。

“百名干部进百企”活动开展后,该县商务局干部了解到宝祥食品公司的需求,及时形成问题清单。4月初,在县里组织的银企对接会上,公司通过出口贷和小微快贷解决资金难题,而且还享受降息等优惠政策。

今年上半年,该企业出口862万美元,在全市受国际新冠疫情影响外贸出口同比下降的情况下,逆势而上同比增长24.5%。

“政府部门的贴心服务,为企业安心发展提供了保障。”据宝祥食品有限公司会计张龙芳介绍,为了确保企业正常生产,商务局、经信局等政府部门隔一段时间就会问需求,切实帮他们解决问题。

受疫情影响,外贸出口首当其冲,订单下降,产业链、供应链风险上升……面对复杂严峻的外贸形势,南漳县先后出台惠企各项政策措施10余条,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协调金融机构加大对企业金融支持力度,指导企业申请不可抗力的事实证明,为企业提供海关认证、信保兜底等各项服务,确保外贸企业安心闯市场。1月至4月,该县税务部门为有出口业务的22家企业办理出口退税8113万元,为出口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强劲支持。同时,该县抓实“百名干部进百企”,解决企业人、财、物等发展要素难题。如10多家外贸企业反映,疫情期间从武汉发货受阻,该县及时与襄阳自贸区协调,组织企业从襄阳出货,不仅打通了出口通道,还为企业每车节约运费3000元。

今年上半年,南漳县外贸进出口逆势上扬,依然保持着稳中提质的态势,外贸出口17346万美元,同比增长23.9%。其中,农产品出口13338万美元,同比增长24.9%。

深化审批制度改革

日均新增市场主体9.2家

8月8日,南漳2020年首场《百姓问政》聚焦优化营商环境,《这样的行政服务便民吗?》《重点项目为何推进滞后?》《面对百姓诉求,部门互踢球》《如此交通管理,谁敢来南漳?》等暗访短片直接考问相关部门履职尽责情况。

一个地方的发展,短期靠项目、中期靠政策、长期靠环境。优质的营商环境是企业成长的沃土,简便快捷的行政审批制度是当地给企业的第一印象。

今年来,南漳深化审批制度改革,按照“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实行“一次告知、一表登记、一窗受理”,锁定“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603项、高频事项242项,办理时限压缩至法定时限30%以下,清理取消县级审批服务证明事项195项,承诺时限在法定时限的基础上平均提速30%以上,把营商环境转化为竞争优势。

县行政审批局局长别川辉介绍,该局以“六办”为抓手,即政务服务“一网办”、线下服务“一窗办”、项目审批“容缺办”、服务企业“帮代办”、大数据应用“智慧办”、公共资源交易“阳光办,稳步推进“3550+90”关键环节改革,推进“项目化”区域性统一评价应用实现全覆盖,逐步实施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告知承诺制,以点带面推动“先建后验”改革,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压缩至90个工作日,重点项目从企业注册、立项审批、施工许可到竣工验收实行全程帮办、代办服务,为企业提供“一对一”“一条龙”“保姆式”的服务,让企业腾出手来专心谋发展。

今年上半年,南漳新增市场主体1654家,平均每天新增9.2家。

投资洼地效应形成

半年实际投资额近百亿

营商环境是生产力、吸引力,更是软实力和竞争力。南漳优质的营商环境、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和全力以赴抓项目的务实做法,让投资“洼地效应”正在显现。

7月下旬,全县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督查动员会后,湖北荆楚源油脂公司及时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学习贯彻上级精神,并做出一个决定:追加投资2200万元,新建一条茶油加工生产线。

“优质的营商环境增加了企业投资发展的信心。”湖北荆楚源油脂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张传明说,疫情以后,政府部门出台了系列优惠政策,干部主动对接服务,为企业水电气、融资贷款方面给予了诸多优惠,企业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利好,为企业调整产业结构、产品提档升级提升了信心。

今年上半年,南漳县签订正式合同项目39个,完成合同投资额117.6亿元,实到投资额98.77亿元,均实现“双过半”。

4月26日,闽钱科技产业园项目正式签约,现已进入建设阶段。该项目总投资2.2亿元,建成后将原锦亿、普润、闽漳、普乐爱佳等企业搬迁入园,形成集香菇、木耳、茶叶、豆制品及葛根等农产品精深加工出口的专业化食品加工出口工业园区,可实现年产值6亿元,增加出口近1亿美元,实现税收1000万元,提供就业岗位500个。

襄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南漳县委书记王鹏表示,南漳着眼于可持续长远发展,立足于把资源禀赋转化为特色优势、把产业基础转化为发展优势、把营商环境转化为竞争优势,大力打造规范高效的政务环境、宽松便利的市场环境、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和开放包容的人文环境,欢迎广大客商来南漳投资兴业。

--> 2020-08-28 用优质的营商环境打造产业投资沃土 9 9 楚天快报 content_50178.html 1 青山绿水金南漳 产业聚集新高地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