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8月25日

——保康县优化营商环境纪实

“保”一流营商环境 护企业“健康”发展

保康县城航拍(资料图)

工人将保康产化工产品装车外销

尧治河楚翁泉酒业公司生产线

楚天快报记者 丁心栓 通讯员 杨邹

■初秋的保康,硕果累累。登高远眺,荆山大地已呈现勃勃生机;行走乡间,工厂车间机声轰鸣,产业发展正强劲复苏。

一个月前,保康县召开推进营商环境建设大会。原有议程是“三步曲”,宣读文件,相关领导表态,县委书记讲话。

“这样的会不如不开。如何破解疫后经济发展难题,建立新型政商关系,真正激发市场活力,其根本是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县委书记张世伟说。在他的安排下,大会当天,首先播放了全县营商环境暗访专题片,列出一系列责任清单,限期整改并接受全县市民测评。

不少与会企业家感慨:政府敢于自曝家丑,勇于担责,这是一场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让我们对打赢疫后重振经济保卫战重新坚定了信心,保康一定能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做“知心人”

让企业家有话想跟你说

保康,寓意“保靖康民”。跨越千年,这里便商贾云集、贸易繁盛。如今的保康,是一个“踩着的地都是历史,吹过的风都是文化,映入眼帘的都是风景,遇见的都是发展新商机”的县城。

近年来,保康县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出实招”,大力实施简政放权,提高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实现线上“一网通办”,实现“一次也不跑”和“最多跑一次”。

自疫情发生以来,保康县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以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错、一天也不能耽误,誓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遭受的损失补回来。

在张世伟心中,营商环境和地方经济发展是根和叶的关系,政府部门要真心把企业家当做衣食父母,让他们有心里话想和你说、敢和你说。该县明确提出,只要企业家找到干部,只要有诉求、有呼声,相关部门无条件照单全收,逐一制定清单,逐一协调解决。

营商环境建设大会召开后,尧治河村党委书记孙开林给张世伟打来电话:“张书记,我想给您汇报一下关于与汉江国投合作的事情,一是想请您帮忙做工作减免环保税,二是关于堰垭村的矿权收购,请您帮忙协调。”原来,尧治河集团和个体老板梁清泉合资成立公司开矿,然后以公司名义贷款1.5亿元。这让尧治河集团在战略重组过程中遇到了瓶颈。

对于企业遇困开出的单子,县委县政府照单全收。当天,张世伟召开了专题研究会,关于减免环保税的问题,请县长冯云波同志协调解决。

第二天,张世伟找到梁清泉交心谈心,晓之以理,动之以情。随后,梁清泉终于同意签订“贷款如期归还”承诺书,为尧治河集团与汉江国投集团战略重组签约打下基础。

如此难啃的两根“硬骨头”,三天时间全部协调解决到位。尧治河集团公司总经理王定旭打来电话:“太感谢张书记了,您帮我们解决了天大的事情。”

做“贴心人”

有一线希望就要百分百努力

营商环境是一个地方经济发展的土壤。在硬件设施趋同的今天,服务功能、营商环境已成为企业家心中最重要的投资准则。

“政府的效率很让人满意,在保康,我感受到了什么是服务型政府。”梅花寨景区总经理姚卫明说,县里各部门抓项目促发展、帮扶企业工作积极性很高,用公职人员的“辛苦指数”,换来项目的“落地指数”和企业的“发展指数”。

“在项目建设中遇到困难,我们会尽全力帮助您协调解决。”在与企业家谈招商时,保康县政府的工作人员都会做出这样的介绍,在工作中也是这样做到的。

梅花寨景区投资7000万元打造高端滑雪场项目,受疫情影响,项目因缺乏后续资金发展乏力。了解情况后,张世伟一边给老姚打气,一边帮助他联系融资企业。通过政府牵线搭桥,蜡梅谷融成美境公司董事长傅建平愿意与梅花寨合作。

“老傅,你拉他一把,帮忙推介一下滑雪场项目。”在张世伟的动员下,傅建平为老姚联系了多家企业。经对接,深圳某公司愿意投资该项目,而且提出第二天召开洽谈协商会。

得知消息后,县委、县政府决定将本该召开的县委全会推迟。县委副书记、县长冯云波决定连夜带队从宜昌赶赴深圳洽商。

到达深圳已是凌晨。冯云波表示,只要有一线希望,我们就要尽百分百的努力。

做“暖心人”

想方设法助企业渡难关

“项目工人返岗情况如何?”“物资材料运输是否畅通?”“还有什么困难需要帮忙协调解决”……

今年复工复产初期,保康县领导走访企业,调研项目复工复产情况,现场协调解决企业推进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详细询问企业对政府的期盼和建议。

保康县峰厚矿贸公司与龙蟒公司是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双方签订了2万吨磷矿石供需合同。

今年3月11日,正是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受疫情影响,磷矿石无法如期运往龙蟒公司,龙蟒公司焦急万分,给峰厚公司发函,请求及时发货,以免影响公司正常生产经营。

如果不能如期交货,龙蟒公司以后将不再从峰厚公司采购原材料。怎么办?峰厚矿贸公司负责人陈晓焦急万分。“企业里有60名员工,这些员工的背后是60个家庭。”

特殊时期,想方设法助企业渡难关。随即,张世伟给县科学技术和经济信息化局局长申康南打电话:“峰厚公司有特殊困难,能不能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特事特办,给县疫情防控指挥部请示汇报,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实行单人单车,封闭运行,定点定人定路线,批准峰厚公司运送磷矿石。”

经过协调,磷矿石有序送往龙蟒公司。

8月16日,记者在峰厚公司采访时,机器轰鸣,一片繁忙景象。谈及今年生产经营情况,陈晓说,从3月12日开工当天就输出货物1000多吨,到4月12日,一个月的时间,月销售额达650万元。他感慨万分:感谢这么暖心的政府,在保康发展,从来没失去过信心。

--> 2020-08-25 ——保康县优化营商环境纪实 9 9 楚天快报 content_49428.html 1 “保”一流营商环境 护企业“健康”发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