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7月28日

樊城用改革驱动项目建设“加速度”

线上只进“一张网” 线下只到“一扇门”

樊城城区航拍图

中通快递鄂西北分拣结算中心项目

樊城航天航空工业园

楚天快报记者 祝兆林 吴宜芝 通讯员 王茜 张沛

■什么是樊城速度?占地70亩、投资2亿元的项目,从开工到竣工仅用5个多月。

什么是樊城效率?申请复工当日申请当日批复,解决项目建设难题按天计算。

什么是樊城服务?企业、群众办事,线上只进“一张网”,线下只到“一扇门”。

优化营商环境,樊城通过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打造宽松便利的市场环境,用改革红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用贴心服务为企业发展护航。

“樊城,凡事必成。”樊城区区长王建军承诺,该区将弘扬“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精神,以最优的政务环境、最快的办事效率、最好的服务水平,全力打造全省领先、国内一流的营商环境。

改革创新

激发项目建设“加速度”

在樊城区樊西新区中通快递鄂西北分拣结算中心,每天有来自全国各地的50万件包裹快递在此聚集,分拣后发往武汉、荆州、郑州等地,辐射周边500公里区域。该中心作为中通快递在全国重要战略布局,去年5月开工建设,10月即开始试运营,从开工到投产仅用了5个多月时间。

“樊城速度”是如何诞生的?去年,樊城区进行工程建设审批制度改革,由区工建办牵头组织工建相关单位联席会议制度,将所有审批事项合计压缩到50个工作日以内。工业用地实行区域统一评价,地勘、文堪、环评等前置条件由政府一次性做完,让项目实现“拿地即开工”。

中通快递鄂西北分拣结算中心项目负责人魏子熠介绍,该项目工程报建时,按正常流程需要两三个月,但在项目秘书和重点项目办的帮助下,项目仅用一个多月便完成报建手续,让项目提前了两个月开工,确保了项目在“双十一”前投产,“如果当时无法投产,全省中通快递业务将有爆仓的危险”。

目前,全区已有40多个项目享受到工建审批改革的红利,12个项目工业用地实施区域性统一评价。该区工建办相关人员马红兵感言:“许多以前需要两三个月办结的事情,现在仅需10天即可办结,这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

改革创新激发了项目建设的“加速度”,优良的政务环境也让企业发展吃下“定心丸”。如今,中通快递鄂西北分拣结算中心二期项目已提上日程。魏子熠说:樊城优质的政务环境,和区领导干部扎实高效的服务作风,让我们坚定了在这里投资发展的信心。

贴心服务

铺就企业发展“快车道”

3月10日,省疫情防控指挥部通知重点项目可有序复工复产。3月11日,樊城区制定项目复工方案流程图,同步启动百名干部进百企活动。28名区领导、56家区直部门一把手,深入全区114家规模以上企业纾困解难。

3月11日,该区收到华电热电联产一期项目复工复产申请。当日,该区即组织人员现场查勘,当日批复,该项目成为樊城首个复工重点项目。3月20日,全区所有续建项目全部实现复工建设。

同时,为更好地推动项目建设,樊城区实行重点项目建设服务“1+3”管理推进模式,即区级领导+秘书服务+公共服务+在地服务,制定重大项目建设协调会议制度,实行“项目例会制”,定期由区主要领导主持召开重大项目建设协调会、督办会,不定期由各项目包保领导按照“问题导向”召集碰头会议,及时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今年5月初,华润燃气鄂西北生产调度中心项目反映,项目地块平整需要在人行道修建施工便道。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安排专人到现场了解相关情况,并协调解决相关问题。6月初,企业确定施工单位;6月17日,提交施工申请;6月18日,协调相关部门现场勘查;6月22日,取得审批并开始修建施工便道。

截至6月底,今年该区36个纳入市发改委监测的项目,已开工建设33个,开工率91.67%,其中13个列入省市重点投资建设计划的项目,5月底已全部开建。

项目落地

至投产只进“一道门”

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从根本上就是让企业、群众办事少跑腿、多受益。樊城区深入推进政务服务线上只进“一张网”、线下只到“一扇门”,现场最多跑一次。

去年,樊城区将540余项行政审批事项全部归集实现“一网通办”,并承诺所有行政审批时间压缩50%以上。但在实际办理中,所需时间更短。

7月初,北大友谊幼儿园到行政审批局办理办园审批手续,在综合服务窗口,工作人员对其提供的资料进行了预审,发现其未取得卫生健康评价,因该项非关键性要件,工作人员为其进行了容缺受理,随后该园将资料提交上网。

该审批手续,原来法定时间需要90天,实行“一网通办”后缩减到14天,而目前仅需7天时间就全部办结。

受办公条件影响,目前樊城区行政审批局、招商服务中心、重点项目服务中心分别在三处不同位置办公。为了提高企业项目服务能力,方便企业项目办事,该区将对“一局两中心”实行合署办公,目前选址已经确定。

樊城区重点项目服务中心副主任陈航介绍,“一局两中心”合署办公后,项目从签约落地,到办证审批、开工建设,再到竣工投产等所有行政业务只需进一道门即可。

--> 2020-07-28 樊城用改革驱动项目建设“加速度” 9 9 楚天快报 content_43531.html 1 线上只进“一张网” 线下只到“一扇门”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