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

襄阳20岁小伙退役后考上大学 课余时间热心做公益 2021年04月13日

柏义鑫在课堂学习专业知识

柏义鑫带着生活物资看望困难户

柏义鑫(右)和同学一起看望困难户

楚天快报记者 胡梦思 通讯员 杨明海

■应征入伍,他曾在部队锤炼意志;热心公益,他正用行动书写青春。襄阳职业技术学院汽车工程学院机电一体化专业的学生柏义鑫,在退役当月回乡加入志愿服务队伍,半年来一直利用课余时间,奔走在扶贫、助学、抗疫等志愿服务一线,更将自己的退役金投入其中,默默奉献。

近日,记者在大学校园见到了柏义鑫。当谈及公益初心时,20岁的他毫不犹豫地说:“我想多做有益于社会的事!”

退役当月加入志愿队伍

课间休息时间,一个个子高挑、身着白色运动装的小伙子走进了襄阳职业技术学院汽车工程学院的老师办公室,他礼貌地跟大家打招呼,刚落座又赶紧起身走到桌子边,为大家端来泡好的茶。他便是柏义鑫。

虽然才20岁,但柏义鑫在言谈举止间透出多于同龄人的成熟。他说,曾经的部队生涯历练了自己,让自己变得沉稳了。对于做志愿服务的事情,他也未跟老师和同学提及。直到枣阳市红十字3+X志愿服务队联系上学校并对他点名表扬,师生们才了解情况。

对此,柏义鑫显得不好意思。他介绍,2020年9月退役回到枣阳家中,就加入了这支志愿服务队,当月便参加了第一次志愿服务活动,前往枣阳刘升镇杜垱村,为困难家庭送温暖。后来,又参加活动或者自己带队,带着太阳能路灯、米、面、油等物资,多次前往杜垱村看望困难户。

心中有爱的人,总能予人温暖。今年1月17日,柏义鑫到枣阳一家医院为长辈办理入院手续,室外天寒地冻,当看到院外布防的安保人员手套单薄,他记在了心头。第二天下午,他自行购买了棉手套和医用口罩,送到安保人员手中。1月30日,得知当地赵垱村一困难户遭家庭变故时,他又购买了保暖皮衣、棉裤、米、面、油等物资上门慰问;入村慰问中了解到一名孤儿为开学发愁,他送来了学习用品和300元生活费……

一次次走访、一次次关怀,柏义鑫的公益足迹越来越远。志愿服务中所需的物资,他都是自掏腰包购买。作为学生,当大家好奇钱从哪来时,他解释,没有向家中要一分钱,都是用自己的退役金。

身边长辈树立成长榜样

柏义鑫老家在枣阳陈岗村,父亲常年在外工作,从小跟着爷爷奶奶长大,家中还有一个弟弟。

他说,父亲是个热心肠的人,特别喜欢帮助人,对自己影响很大。2016年进入襄阳职业技术学院中专部学汽修时,就是通过父亲了解到枣阳红十字3+X志愿服务队,当时还专门上网查询了服务队负责人何肖颖的事迹,也萌生了加入服务队的想法。

两年在校期满后,柏义鑫应征入伍,在河南三门峡当兵的两年,他接受部队的锻炼,心态发生了改变,人也更踏实了。“我很想做有意义的事,有利于社会的事,去帮助更多人”。2020年初,当疫情肆虐的凶险和举国上下团结抗疫的消息从电视屏幕上不断出现时,他深受触动,无奈不能上一线,他在2月捐款1000元。后来得知,父亲也捐款千元,爷爷和还在上中学的弟弟也都各自为抗疫捐款。

退役当月,柏义鑫回到枣阳,在家人支持下,他找到当地红十字3+X志愿服务队,申请加入,并捐出3500元退役金。

柏义鑫说,对于志愿服务这件事,自己没有任何犹豫,因为身边的长辈们已经做得很好了,他们都是榜样,是自己的引路人,尤其是服务队的负责人何肖颖。何肖颖在枣阳做了太多公益活动,而且一做就是几十年。“他有段时间身患重病还坚持做志愿服务,真的很令人佩服!”

未来做更多有意义的事

退役后,柏义鑫不仅加入志愿服务队,还在去年参加高校扩招考试,再次考入自己的母校,成为襄阳职业技术学院汽车工程学院机电一体化专业的一名大学生。

一边学习专业知识,一边利用周末等课余时间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柏义鑫的大学生活丰富而充实。近半年来,他共参与了近10次志愿服务活动,扶贫、抗疫、助学的路上都留下了他的足迹。

刚刚过去的清明假期,柏义鑫又购买了生活物资,带队前往老家陈岗村看望困难户;走进襄阳市中心血站枣阳站献血。他说,希望在校期间学好专业本领,同时参与更多公益活动,影响周围的人,帮助更多的人。“帮助别人,受助的对象能过得更好,我内心很高兴!”

襄阳职业技术学院汽车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李先国表示,大学生在校内加入志愿组织的不少,但像柏义鑫这样,入校前就是志愿服务队成员的学生并不多,这与他受过的教育、在部队经受的锤炼不可分割。学院为有这样优秀的学生而感到高兴,更希望柏义鑫的行为,可以影响到广大青年学生,让更多的大学生能关注公益,用力所能及的行动,去践行志愿服务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