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

男子听力下降 原是耳道长满肉芽 2021年01月15日

楚天快报讯(见习记者孔妍 通讯员沈斌 赵妍玉珠)元旦刚过,27岁的徐先生因耳痛不止、听力下降来到襄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就诊,检查发现罪魁祸首竟是“耳屎”。

一周前,家住东津新区的徐先生左耳出现隐痛,因为工作忙未予以重视,直到听力出现明显下降才来到医院就诊。医院耳鼻喉科主任王大川检查发现,徐先生的外耳道内堵满肉芽样组织,已经破溃流血,必须做外耳道肉芽清除手术。经过数次清理外加消炎等对症治疗,徐先生的听力逐渐恢复正常。

“如果早点来医院,及时将‘耳屎’取出,就不会形成栓塞和肉芽,也会少遭些罪。”王大川介绍,徐先生耳道内长满肉芽正是因为耵聍,即“耳屎”聚集过多诱发的炎症。长期反复发炎可导致外耳道胆脂瘤、外耳道骨壁侵蚀,引起中耳或颅脑感染等严重并发症。

王大川提醒,不正确的耳道清理更易导致耵聍栓塞。一般来说,耵聍可在空气中干燥形成薄片,借咀嚼、张口等脱落排出,无需处理,经常用棉签、挖耳勺等工具反而会将耵聍推向耳道深处或损伤外耳道。如出现耳闷、耳堵甚至听力下降,应尽快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