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5

襄职迎来738名“一村多”大学生 首次招收初中学历学生 2020年10月30日

楚天快报讯(记者胡梦思 通讯员杨明海)10月28日下午,襄阳职业技术学院“一村多名大学生计划”2019级表彰大会暨2020级开学典礼举行(如图)。记者从现场了解到,该校今年共迎来738名“一村多”大学生,其中120人为首次招收的初中学历的新生。

大会上,首先对2019级的100余名“一村多”大学生进行了表彰,他们分别获得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学习之星等荣誉。岳雄是该校“一村多”1909班的学生,现任襄州区岳岗村支部委员。不仅在校学习期间表现优异,在疫情最严峻的时刻,接到去支援武汉火神山医院建设的通知后,他毅然奔赴武汉,援建火神山医院8天,被誉为一村多“最美逆行者”,获得了襄阳“抗疫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襄职农学院院长瞿宏杰介绍,“一村多名大学生计划”是省委组织部、省农业厅、省教育厅等7个部委针对乡村振兴培养人才而开展的一项培养计划。从2019年开始,计划在3年内培养2000名“一村多”大学生。2019年已招收640人,全部来自襄阳和随州的各县市区。今年共招收738人,有618人为高中学历,学制3年。同时,为了让该计划覆盖到襄阳和随州所有的贫困村,今年招收了120名初中学历的学生,他们的学习时间为5年。

在“一村多”大学生的培养过程中,采用模块化、分段式的教学组织模式。即根据“一村多”大学生的实际情况,采用集中在校学习和集中在岗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模式,每学期有两个半月在校学习专业知识、人文素质素养等课程,其他时间在岗实践。除襄职教师外,该校还从行业和企业聘请了大量的技术骨干和专家授课,致力于将“一村多”大学生培养成懂农业、懂技术、爱农村、爱农民的实用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