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

桑梓情怀醉科研 明志笃行成大器 ——记湖北医药学院附属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中心实验室主任、博士桑明 2020年10月16日

楚天快报记者 刘孝军 通讯员 龚波

“桑主任真的了不起,是专家!”“看着年轻轻的,医学研究做得是真好!”“听说桑老师是留英博士,水平就是不一般!”……提及桑明,同事和学生没有不竖大拇指的。

实验室里充盈着清新温暖的气息,各种实验仪器设备正在运转,细胞培养室里微小的生命体正在悄然生长,动物生物实验室里使用小白鼠正进行着各种实验……“这个实验室研究平台已经在医院的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临床检测方面发挥了不可取代的作用。”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中心实验室主任、博士桑明的言语中,流露出科研工作者特有的温文尔雅和自信沉稳。

呕心沥血夯基础

“桑主任,中心实验室就交给你了,医院学科建设想要取得更大的发展进步,就拜托你啦!”2014年底,院领导的殷殷嘱托,桑明一直铭记在心。

万事开头难。实验室一切从零起步,其中的艰辛只有桑明清楚。“要做,就做成最好的。”人手不够,所有工作都压在桑明身上,他连续几个月奋战在现场。经多方调研,科学规划布局,超前功能设计,高标准建设,2016年3月实验室基础施工完成。一个拥有正压万级净化细胞学实验室、负压万级二级动物生物安全实验室、精准基因组测序实验室、分子诊断实验室等多个功能完备的实验室,配备了BD分选型流式细胞仪、测序仪、倒置荧光显微镜等各类科研设备,建立了微生物学、免疫学、病毒学、细胞生物学、测序与生物信息学分析等研究技术平台,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中心实验室建成并投入使用。

2018年,随着海智工作站的设立,实验室先后引进多名外籍专家,迅速发展壮大,现拥有10名科研工作人员。“医院先进的医疗资源和良好的科研环境,为我们这些科研人员搭建了良好的工作平台,国外的一些先进理念、先进技术在这里落地生根。”桑明说。

醉心不改强科研

桑明深知研究成果对于实验室发展的重要性。从中心实验室投入使用的那天起,科研成果就被作为重点工作来抓。

一份付出,一份收获。在桑明的带领下,中心实验室瞄准精准医学模式,开展产前诊断,预防出生缺陷。以肿瘤个体化医疗、遗传病分子诊断、感染性疾病的分子诊断、血液系统恶性肿瘤分子诊断作为特色研究方向,并取得了多项成果。

桑明认为,作为一名科研人员,不能只满足于研究成果获了多少奖,而应竭尽全力地让研究成果产业化或直接应用于临床治疗。他带领团队与医院的临床科室通力合作,通过实施干细胞修复受损组织和器官等多个重点研发项目,在帕金森病发病机制、抗肿瘤药物、粪菌移植、抗衰老与再生功能等前沿研究领域取得了巨大发展。“我们通过注射自体干细胞,加快神经自我修复,让几十例脊椎损伤导致的植物人奇迹般地重新站了起来”。

2018年9月,市一医院依托实验室建立了陈孝平院士工作站,开展肝癌诊治研究。建立了诺贝尔获奖专家工作站,开展肠道微生态研究。建立了华大基因——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基因组测序研究联合实验室,在人类遗传病致病基因筛查方面开展了多项研究。

随着实验平台日趋完善,各项研究成果纷至沓来。2017年,市一医院喜获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实现了医院申报国家基金0的突破。2017和2018年,分别获得湖北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2项。2019年,医院又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省对外科技合作专项1项,获批建设湖北省帕金森病临床研究中心,2020年获得省科技厅实验动物开发与利用项目1项,为推动市一医院科研发展和转化做出了较大贡献。随着2019年加入中国罕见病联盟,实验室在罕见病和遗传性疾病研究、诊断和治疗、药物研发等方面如虎添翼。

王先生出现黑便和贫血已经6年有余,在多家医院治疗效果不佳。去年4月,他来到市一医院消化内科就诊,经检查和治疗,效果仍不明显。

必须要找出致病的“元凶”!消化内科主任刘波想起了医院中心实验室可以进行基因组测序,便联合桑明集体会诊,最终通过临床全外显子组检测,“元凶”竟是基因突变,患者被诊断为遗传性出血性毛细血管扩张症。“找准病因后,就可以对症治疗,避免误诊。”桑明介绍。

甘做人梯育桃李

开展医学研究生教育,培养创新型医学人才,推进地方和医院学科建设及人才培养快速发展,这对于桑明来说,是使命,是任务,更是兴趣和目标所在。

在桑明的悉心指导下,湖北医药学院附属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5名学术型硕士研究生按期顺利毕业,目前指导在读硕士研究生12名。他先后参与编写教材3部,担任英文版研究生教材“医学遗传学”副主编,“医学生物学实验教程”副主编。并承担细胞生物学、病原生物学、医学遗传学、医学伦理学、生物信息学等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基础医学课程教学任务。虽然工作异常辛苦,桑明却乐在其中。

2015级攻读神经内科专业硕士研究生的方星,虽已毕业两年,提起桑明仍赞不绝口。为了开展肠道微生物基因组测序,找出肠道微生态在帕金森病发病中的机制,方星两年内收集300多份临床患者的大便样本进行分析和研究,桑明多次给予指导、帮助和鼓励。最终毕业论文得到答辩委员会专家的一致好评,方星获得“优秀毕业生”称号。当桑明得知方星准备攻读美国德克萨斯州大学医学博士时,专门为她写了推荐信,并指导她准备各类英文申请资料,最终获得了留美攻读博士的奖学金,方星也成为湖北医药学院首位获得美国大学博士入学资格的硕士毕业生。

当谈起中心实验室未来的发展时,桑明早已踌躇满志。“我们要将精准分子医学研究中心建成鄂西北地区生物医学研究与科研成果转化平台,建成省级重点实验室,并向国家级实验室冲刺。将开展重大疾病相关临床转化医学研究,解决事关国计民生的重要生物医学问题作为我们的目标,提升地方和医院的科研基础条件及生物医学创新能力。”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熟悉桑明的人都知道,正是近5年默默无闻的坚持,对科研、教学工作的孜孜以求和专心专注,才有了令人羡慕的工作成绩,这正源于他对事业的忠诚和热爱。